close





我要說的這件事是以"現在的我"的角度所看的

在這裡我要先聲明兩點
1.我所說的這一個我無法百分之百肯定他是壞的,但也無法肯定百分之百是好的,會舉它當這個例子只因為這是我最近,也是唯一經歷過最類似的事情
2.如果覺得文好長看不下去,麻煩直接跳到後面藍字的部分,一定要看







是從什麼開始覺得很煩,我已經忘了確切的時間
我想,這件事要從大學博覽會那天說起





去世貿的大學博覽會博那天我和蔡皇其還有鄭智懷去看,在路上我們填了一份的問卷
裡面大概內容是在說你在大學所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例如人際關係、口才之類的
我們心想反正看起來是好的,填了也不會死


忘了哪一天,他們說有個免費講座可以去聽一下
我們心想,嗯,免費的,就去聽吧

那天我們去聽,說是講座,但根本不能算是講座,至少和我心理的講座定義不同
一開始那些社員把氣氛炒的很High很High,然後我們看了一部他們自己拍攝的小短片
主要內容就是一個剛上大學的大學生,從立誓要努力,然後墮落,再來遇到了這個協會,從此人生變彩色的
看完社員就很High的介紹了這項活動有的好處,和可以學到的東西,balabala...

那時候,我們很High,但也被氣氛炒昏了頭
接著,一堆社員把我們三個團團圍住,是的,團團圍住,讓我們完全沒有拒絕的機會,雖然那時候已經昏了頭的我們根本沒有打算拒絕
他們鼓吹這個活動的好和他們所學到的東西,說著接下來的課程要上的內容,和費用
訂金我忘了我繳了多少,只記得沒錢的鄭智懷還跟蔡皇其借了錢
總價好像是一千二,後來還有約時間要我們繳剩下的餘款

最後我和蔡皇其去,鄭智懷因為他們的"認識的人不能超過三個,不然會妨礙到你認識別人的機會"的規則下晚我們一天去
那天從早上八點還九點搞到晚上十點十一點,內容就是一些分享課程和群體壓力遊戲之類的
其實那天從一開始到最後都還不錯,社員人不錯,活動不錯
只是到了最後他們開始說他們的願景和比其他同性質活動更好的地方
接著,又搬出了另一項課程,說現在繳訂金,在兩個月之內繳清會有優惠,課程完了之後會有證書,證書是有很多企業背書
價錢,四千還五千多吧,要我們先繳訂金,一百也OK

蔡皇其意思是說他想先查查這個活動,而在我聽到他這話之前已經把一百丟了出去
那天我心情很High很High

第二天鄭智懷去,但因為嚴重的頭痛中午就先回來了,所以也沒有到繳費那階段


後來因為課後複習這東西我還要再去那裡一趟,那時的我已經冷卻下來,不是那麼想再參加了
負責我的社員打電話來提醒我要做課後複習的時間,心想說好吧,就只是複習,應該不會怎樣
但他在話裡很自然的說了一句"喔,那你就順便把剩下的錢帶來吧"
我當下傻了眼,因為那句話切進來的時機恰恰好處,完全沒有反駁的餘地
那時我記得我是用我最近花費太兇婉拒,但最後我還是說不過他,完完全全的敗了

那天我去的時候並沒有帶全部的錢去,大概帶了三千吧
我跟他說我錢不夠時他就說他的方法,類似是跟爸媽說要投資自己之類的吧
確切的想法已經忘記了,只記得有矛盾,無奈,和自我安慰
後來就想說"好吧,這就是最後了,就當做拿個證書吧,玩完這個我就不完了"
在這種想法下我就先繳了一千多才得以脫身,那時還沒開學



後來過了一個月左右吧,他突然加我MSN,也就是前幾天



在這段時間之中我看到了我的花費
學費、新電腦、住宿費、吃飯錢、車錢,花錢如流水
也不願再花時間在這上面
再加上這中間爆發了"森青"事件,我開始對我的所作所為從新思考
我從網路下手,因為這是最快也是我最熟悉的管道,我查了他們的風評,和其他類似團體的風評
PTT、GOOGLE、知識+...


這時候我、鄭智懷、蔡皇其中只剩下我在這件事裡面

在這幾天我在PTT看到了很多人的親人加入了一些心靈協會到了最後完全變一個人,兄弟姊妹就是家庭破裂,女朋友就是分手,八年的感情就這樣沒了
也有人因為受不了打擊,協會裡又沒有正式的諮詢師而只是講師,最後選擇就醫甚至自殺
這時我又更下定要退出的決心,但是有個問題就是我不會拒絕別人

在平常很多時候我無法,也不會拒絕,平常朋友的邀請還可以,因為只要跟朋友用一些委婉的話說一下他們就懂了
但是跟那種一心要你加入活動的人,我完全沒辦法,當我用委婉的藉口想要拒絕他們,他們又想另外一種方式來說服你,最後讓你動搖甚至再也無法拒絕

前幾天我跟他在MSN上聊時也不知道怎麼開口,所以最後的下場就是另一個在淡江的社員要來跟我收尾款
從那天開始我心情就很差,很不爽自己的懦弱,連拒絕都不會拒絕
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前幾天心情整個就是很煩

後來我突然領悟到了"如果,我有堅定的底準,真正了解想要的是什麼,那麼又有什麼可以撼動我呢?"
所以我就自己開始模擬他們可能說的話,切入的點,然後自己再一一擊破,而這真的是累斃了,一個人和自己辯論真的很耗神
最後我還叫蔡皇其以辯論社長的身分當我的假想敵,我到現在還是很感謝你蔡皇其,你拒絕我成功之後請你吃飯我好感動



中間不再贅述,反正我到最後真正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想要的是什麼之後一切就變的容易多了



說了這麼多看了這麼多,想跟大家表達的就是
這種心靈成長營這種東西當然可以去,但要挑對
卡內基張老師這種有風評的都OK

當然,我這次遇到的是一個還可以說退就退
但是如果不是呢?


在前面說過了,有的人被洗腦甚至看醫生

根據我收集到的資料我做了一些整理

一些缺德的人就打著心靈成長的課程,號稱可以改變自己、讓自己生活變得更好,但是卻像是老鼠會一般,要不斷拉周遭的人參加,並繳交大幅的學費以參加課程。




請仔細想想"洗腦"這兩個字然後了解它的嚴重性

看到之前新聞報導青森,有位小姐邊哭邊說的說到"難道我們為台灣人民謀幸福的權力都沒有嗎?"
很可笑?清醒的人看了當然可笑,他們當事人可是完全笑不出來,因為他們的價值觀和思想已經被嚴重扭曲
他們認為做的是對的
像我在PTT上查到一些風評極差的,像是LEGACY(台北願景、英屬維京群島起承轉合股份有限公司)、承先繼業
大家真的要注意,千萬別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姑且一試,因為一試就出不來了
為什麼?有位版友說的好


通常組織中的個人不是如你想像能那麼"自由"的選擇的,特別是具有

相當強約束力的組織(高密度的集會時間,組織成員間工作的共同責任感)

個人在決定是否離開組織時,社會、經濟因素常會介入影響他們做出的決定

如與成員間建立的承諾、連帶責任感;或自己已繳納的"學費"、投入的時間

這些因素幾乎都是把他們拉回,而顯少是將他們抽離的。

而lublin所認為,"隨時隨地都可以拍拍屁股走人"事實上並沒有那麼簡單

這無關這個組織做的一切究竟是對個人帶來好處或壞處,而是個人已經參

加,並受到組織在多方面對這個人的控制及限制。個人很少有機會能理性的

考慮組織之外其他的可能性的。離開都勢必承受組織成員的壓力,像加州健身

中心在面臨會員退會做出的反應已有相當多的版友po出來,在此就不多提了


家庭暴力中的受害者解脫痛苦的最好方法就是離開加害者、離開家庭

但他們能無所謂的選擇走人嗎?沒辦法吧!許多人還是考慮經濟因素、維持一個家的

完整性(傳統)、甚至許多受害者仍默默隱忍,而不願"選擇"將他們的處境告知能幫

他們解決問題的社工人員。

或許lublin可以試著想看看,今天一個人可能很喜歡或很討厭某組織,但他們在下

決定離開組織時(意味中止與其他成員建立起的所有關係),你認為他們在考慮社會

、經濟種種條件下能有多少自由的選擇?





最後,我貼上一篇別人的實際經歷給各位看看,希望大家要參加時可以仔細想想今天你所看到的




 作者  ashkenazy (我的教授是kuso版名人)                       看板  Anti-ramp
 標題  [討論] 什麼是LEGACY(不知道或考慮中的人請務必看)
 時間  Tue Aug 10 08:17:54 2004
───────────────────────────────────────

小弟本身曾受過部份諮商輔導與心理學的訓練,所以希望能夠提出一點比較不一樣的
觀點。但是畢竟小弟本科系並非是念這方面專業領域的,因此希望有這些領域的版友
幫忙補充專業部份的理論,甚至有念哲學的版友幫忙。

也許大家有遇過、也許大家有聽說過,目前在台灣有所謂心靈成長的課程,號稱可以
改變自己、讓自己生活變得更好,但是形式卻像是老鼠會一般,需要不斷拉周遭的同
學朋友參加,並繳交大幅的學費以參加課程。這個課程有各式各樣的名稱,最常見的
當屬「英屬維京群島起承轉合股份有限公司」。

由於小弟身邊有不少人參加過,而參加的人甚至都是系上赫赫有名的人物,活動經歷
非常顯赫,其中包括系代、營隊總招、校友會會長等人,其中還有已經正在工作的學
長姐(目前正在台灣最大的電子公司上班,三個字)。這些人由於顯赫的活動經歷與
做人處事累積的經驗,因此判斷能力與思考能力都很高,卻依然陷入其中。各位版友
思考一下,自己跑活動曾有擔任過如此之高的職位嗎?我想並不多。因此千萬別想抱
著嘗試的心態去試試看,因為只要進去了,你就出不來了。

我某位令我非常尊敬的學長,為了要救另一位學長出來,對自己的判斷能力與信念很
有自信,因此自告奮勇花錢進去,想要看看裡面到底在搞什麼,結果也是一去不回了
。現在也是到處拉周遭的朋友,弄得大家人心惶惶。

這個課程首先會單獨找身邊的朋友下手,問「你想不想改變自己」、「想不想生活變
採取團體或個別諮商的方式,號稱幫助自己更了解自己,發覺自己的缺點。

首先是要自己尋找個性上的缺陷或某些陰影,他們也會透過專業輔助的方式,尋找自
己的某些缺點,然後透過回憶或反省等方式,想想自己導致有現在的陰影存在的過去
,甚至還會用到催眠。但加入課程第一階段就須繳交一萬九千塊的費用,後來一階段
比一階段還昂貴,嫌太貴他們還會說物超所值,而且說課程的某些部份會讓人很難受
(應該是回憶或反省的部份),甚至會讓人到痛哭流涕的程度。他們會解釋說這個高
額費用繳交後,學員才不至於因難過而不再繼續參加課程。最後幫助自己克服掉自己
的陰影與缺陷,學員會對於一些不敢做的事情特別有毅力去做,對自己充滿了信心,
宛如慾火重生一般,並相信自己沒什麼辦不到的事情。等到自認為成長後,開始進入
所謂「引援」的步驟,拉其他認識的朋友或同學付費加入。

當然大學生不可能有經濟來源參加這種課程,因此已經加入的朋友會借學員錢參加課
程,告訴你如果不滿意,可以不用還他錢。等到參加課程經歷洗腦後,已經來不及了
。我身邊已經加入的朋友感覺個性都變了,雖然表達能力改善、充滿自信,然而我卻
覺得他們似乎已經找不到自己、搞不清自己在想什麼了。這些參加的朋友有顯赫的活
動經驗與歷練,自然都有一定的判斷能力與處事能力,有些學長甚至已經在工作了,
卻還會深陷其中不自覺。該上的課、該上的班不去上,每天都在跑台北上課、每天都
在打手機連絡課程的學員,似乎整個人都變了。他們認為現在這些上課跟上班都不切
實際,比起自己已經了解要追求的目標來說都可以犧牲。

我認為課程前半部似乎確實有用,但後面卻開始變質。讓學員感到脫胎換骨後,就會
開始對課程死心踏地,之後當他們說拉其他朋友進來也是改變自己的一部份,自然也
會深信不已。由於課程初期他們幫學員改變自己,後期告訴你可以改變更多時,學員
自然什麼都相信了,一切都開始變質。與老鼠會不同的是,老鼠會是因為有金錢作為
誘因,因此會繼續深陷其中;但這個課程卻是沒有金錢誘因,而是藉由改變學員(甚
至洗腦?)來讓學生對組織死心踏地。他們跟宗教似乎有點接近,並不是為了自己的
利益,而是認為因為我們是好朋友,所以我更應該要幫助你改變自己。他們認為說這
麼好的課程,應該是你自己主動來找我要參加的,為什麼是我要去拉你進來課程。

課程的輔導者會告知學員,所謂拉人進來,是為了測試自己改變是否成功。由於上過
課程後已經天不怕地不怕了,自認天下沒有辦不到的事情,因此他們無論如何都會拉
你進來,而且抱持著無比的信心。

說了半天,根據我的觀察,這種課程對於兩種人最有用。一種是缺乏信心的人,如果
平常沒有接觸一些哲學的書籍,或者平常不會思考人生的目的、生活的目標等等,這
種人只要參加一下課程,馬上就會動搖。因為從來沒有想過這方面的問題,而課程會
幫助學員找到答案(但這個答案可能是課程給你的,我不確定),因此你想通這些問
題後,就對課程死心踏地的信服。各位版友想想,你認為人為什麼要活著?如果你只
想到什麼「世界和平」還是「對人類有貢獻」之類的,這種課程千萬少碰為妙,自己
去翻翻哲學的書,自己認真花點時間思考,就可以找到答案了。沒必要花這麼多錢找
到一個不知道是不是答案的答案,讓自己陷入其中還身敗名裂。第二種人就是過度理
想化的人,由於有太多事情太多夢想希望完成,卻無法完成時,參加課程後,就會認
為這個課程能幫助自己達成夢想。

這個課程利用了許多心理學的方式來控制或改變人,但心理學並不是有趣的科學,他
是具有嚴密邏輯思維的科學。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不斷追尋的問題,哲學與心理學通常
是被認為可以用來解決的途徑,但是並不一定能找到答案。這個課程號稱能幫你找到
答案,這就代表這個課程大有問題。而且心理學就像藥物一樣,也許可以幫助你,但
相對的可能有些後遺症,就是因為心理學的強大,因此更千萬不能誤用,使用起來更
該謹慎。這個課程很顯然的誤用心理學,卻是不顧一切為了達成自己的商業目的。

這個課程跟邪教有什麼差異呢?一樣都是要交很多錢、都是自認為這真的有幫助、都
對其深信不已、都不相信這是假的。相異點只有方式與內容不同而已。當然人不可能
沒有疑惑,一定會遇到各式各樣不如意的事,但是我們能夠運用一些方式來調適。真
的自己無法解決時,可以尋找真正專業的機構,而不是這種商業導向團體。

千萬記住,如果對自己的信念、價值觀、哲學觀不是很堅定、邏輯思惟不是很嚴謹的
人,千萬不要去「試聽」,連試試看都不要。如果自己還沒找到這些答案,就千萬不
要去碰這個課程,有一大堆書籍跟方法可以找答案,用不著花這麼多錢。我轉錄一篇
我朋友去試聽過的心得,這個朋友號稱辯論大王XD,是位思考頗為嚴謹的同學,他由
於被苦苦哀求去試聽,因而當天晚上在會場舌戰群儒,被一大堆人包圍著要他參加,
結果他大戰到半夜十二點多才澇跑成功。

以下是他的經歷,大家可以發現過程跟之前其他版友說得,有百分之九十雷同,因此
這些流程很明顯都是事前排定的。

「從一開始的自我介紹..很不習慣突然要我說一個偶像耶~~偶像這個詞對我來說已經
  是很遙遠很遙遠的東西了..然後突然就有些奇怪的人來跟我做自我介紹了。話說..
  有一些奇怪的偶像..請問大力水手普派可以當作偶像嗎?對不起..我見識淺薄..我
  只能把你們當作是怪胎,當時我只想到了日本文化史上到的一個人,那就是織田信
  長~~不過似乎沒人在意~~我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後來的找一個人來配對,然後搞支持、輕視跟漠視對方的夢想~~恩..我有一點搞不
  懂他想要幹什麼..是想要跟我說有人重視你感覺會很好嗎?如果是這樣的話,大家
  早就知道了吧。後來個所謂的一對三的對談大概是最不一樣的吧,我去的那次我自
  己話說的太多了,別人的話我鮮少有深刻的印象,最有印象的就屬那位大叔了~~不
  過我也不小了,一過來就是很尖銳的問句。說明白一點..他的問題帶有攻擊性,從
  第一句話開始就是這樣了,或許他本人沒有攻擊的意思啦,不過已經讓我起了必須
  要防備的潛意識了。大概跟他講了十分鐘還是二十分鐘吧?我突然發現這是在浪費
  時間,因為他不直接。他問的問題心理已經有想要的答案,我只是陪他..把他想要
  的答案說出來罷了。想說什麼一開始說就好了,繞了一圈讓我知道你的出發點根本
  就沒有誠意要跟我談話充其量只能算是套話罷了,不過他的話我想我這輩子都難以
  忘記~~

  大叔:....你有什麼?....你在心靈上擁有什麼?....brabrabra....
  我:我不能了解你的問題,那你說說看你有什麼好了~~^^a...
  大叔:(伸出雙手一副很爽的樣子..)我什麼都有了~~
  我:......(我敗了..你跟沒說有什麼兩樣..)

  話說這部分的談話我也不知道持續到哪裡了,後來就開始有人要作分享!?基本上
  我是討厭這種東西的,理由簡單的很,你分享是你家的事情啊!與我有什麼關係。
  再者從第一個還沒上去前,我就覺得大概會搞感人場面吧?就好像要畢業了,畢業
  典禮為什麼要搞的很感傷呢?人生聚散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悲要從中來,不是要
  給你們來玩弄的..所以我反感我作嘔..... 」

總之,不知道有沒有版友可以投訴給壹週刊,讓社會大眾不要再上當了。另外就是這
個課程害人不淺,非常危險,其危害更甚葛羅里等等,版主能否在精華區中特別分出
一大類專門作為這個課程的版友討論精華,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8.8.91
※ 編輯: ashkenazy       來自: 218.168.8.91         (08/10 08:29)
推 mystical:推!花大錢思考生命.看蘇菲的世界也能做到       218.166.220.212 08/10
推 schuey:值得大推的好文                                    61.59.52.147 08/10
推 youjin:推~悲要從中來,不是給拿來玩弄的                140.112.234.196 08/10
推 densmore:推~~~ 一定要 m 起來~~~                        218.160.68.150 08/10
推 akirajj:推 分析的相當好! 可以轉寄嗎^*                     210.85.9.18 08/10
推 gogoyamaha:壹周刊特派記者會不會也身陷其中?            140.118.232.99 08/10




有興趣的這裡有更多網路節錄下來的資料 http://blog.yam.com/happyrue/article/2798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to517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